张雨梅

【冷锋x钢铁侠】疑云杀机 第二十八章

一阵喧哗声在门外响起,屋里的三人都抬起头看向门口,就见一个AIM保安进来报告说:“我们抓到了一个入侵者。”


“入侵者?”Killian的眉毛向上抬了抬,思索了一下说:“带到这里来!”


他转向Tony:“你说,这会不会是你认识的人呢?”


Killian大概以为是冷锋来了。Tony心思百转千回,然而连他自己也无法相信,这不可能是……


然后他看到那个入侵者,表情活像是见了鬼。


是卓亦凡!

~~~

“Tony?”卓亦凡像傻了一样看着眼前的情景。


Tony死死瞪着卓亦凡,仿佛靠瞪就能把他瞪消失掉似的:“在这里做什么?!”


“我想你也许需要帮助……”


“我不是说了我一个人搞定!”


“那……看来你并没有搞定……”


Tony气结。即使在这种状况下,他跟熊孩子还是不对盘!


“这可真出乎我的意料了。”Killian在一旁插进话来,“这是谁?看来你们还有后援?你的中国朋友还真不少。”


Tony还没答话,卓亦凡先抢着答道:“小爷是卓氏汉邦钢铁集团的总经理!我警告你们,你们这是绑架!马上放了我们,不然你就吃不了兜着走吧,我在这里可有不少熟人。”


Tony不敢相信地看着他,Killian则露出一脸错愕的表情:“恕我直言,好像是你们非法入侵在先吧?”


“呃……”卓亦凡一时没想出反驳的话,眉头一皱,转进质问道:“那是你们先感染了冷锋,我们才会来的!”


“我们AIM是跨国生物制药公司,你无端指责我们感染他人,有什么证据吗?”


“呃……”卓亦凡仔细一想,好像自己还真的没有证据,他所有的了解都是从Tony那里听说的。


“没有的话,可要承担诽谤名誉的后果的。”Killian已经放松下来,故作严肃地教训道,“小伙子,说话前要三思啊!”


卓亦凡张口结舌,不知道该怎么回应。


Tony真想假装不认识他。


不过熊孩子到底是熊孩子,最擅长的就是不按规则出牌。


“那……既然是误会,那你们就放了我们呗。”


这话说得石破天惊,Tony已经不知道该对此作出什么表情,连Killian也只是愣愣地重复了一句:“误会?”


“那个,我理解,你们研究病毒的,被怀疑也是理所当然的是吧?不不不,我没说这件事就是你们做的。既然你们没做,那咱们就没事了,各走各路好不好?”


Tony又一次以看白痴的眼神看卓亦凡,而Killian的表情在经历了惊奇怀疑思索等一系列复杂变换后,在卓亦凡不变的期待目光中,终于转成了嘲讽戏谑。


“我说了是误会吗?”


“什么?你!”卓亦凡腾地冒出被耍了的愤怒,猛地挣扎起来,却被抓住他的那些人按住了。“你们为什么要做这种事?!冷锋怎么得罪你们了?”


“他没错。”Killian柔声说,“他错就错在跟Tony在一起。”


卓亦凡不由得看了Tony一眼,眼神中有种怨愤的情绪,刺在Tony心上。Killian捕捉到了这种情绪。


“你跟Tony也很熟吗?看来你有比我更有效的方式找到他们。”他有点好奇地问。


卓亦凡把脸扭到一边:“不,我不熟,我只跟冷锋熟。冷锋沿路留下了记号,跟着记号找到他们的时候,冷锋已经病倒了,Tony就说这是唯一能救他的办法。”


Killian的眼珠转了一转。


“你是来帮助Tony的?你把Leng一个人丢下了?”


卓亦凡好像遭到了侮辱似的不满地大声说:“怎么可能!他病得很厉害。我们还有一个人在他身边守着的。”他又着重强调道:“那可是个老兵,很牛逼的!”


Killian突然回头,看到Tony脸上一闪而过的惊慌,他笑了起来。


“汉邦工厂那场战斗中的四个主要角色,看来都凑齐了。”


卓亦凡惊住了:“你怎么知道那场战斗的细节的?”


Killian的笑容更深了,好像证实了一些自己的猜测似的。


“我当然知道,我什么都知道。”他露出毒蛇的微笑,“我猜,Tony没有告诉你们Leng到底得了什么病?”


“当然告诉了,他说是一种拉曼拉。但即使传染性很强,我们也不能不管我们的同伴!”


“Well,well,well,你们的友谊真让人感动!”虽然是对卓亦凡说的,Killian的脸却对着Tony,刻意让他看到自己脸上的嘲讽,以及观察Tony脸上的后悔。接着,他收敛表情,又转向卓亦凡。


“我可以放了你。不过,当然是有条件的。”Killian以一种居高临下的态度说,“带我们去找Leng。”

~~~

身后传来Tony吸气的声音,面前的卓亦凡也满面不忿:“他都已经病成那样了,你们还想对他做什么?”


“别担心,是好事,是你非常希望的事。”Killian像是在作出施舍,“我是想救他。是我们感染的他,也只有我们能救他。”


“我才不信!”卓亦凡怒视着他,“你们感染了他,把他害成那样,又怎么可能救他?”


“你对我有误判。”Killian摇着一根手指,“我是个商人,不是个杀人狂,赔本买卖我不做。我已经得到了我想要的,那么就没必要再多得罪一个大国。”


“你要不是杀人狂,那希特勒就是个纯洁的艺术家了!”Tony在背后怒道。


“你这个经营武器的‘死亡商人’居然这么说我。”Killian伤心地说,“我好歹经营的是药物。”


卓亦凡皱着眉从Tony看到Killian。


“你想要的到底是什么?”


“我想要的就是Tony Stark。”Killian得意地解释道,“我知道,感染了Leng,他就一定会来。我得到了他,Leng就无所谓了,我可以让他继续活着。我准备和你做个交易:我救你同伴的命,换你们不再管这件事。再怎么说,这是我们几个美国人之间的事,你们几个中国人与此无关,能避免杀中国人当然再好不过。”


卓亦凡露出恍然大悟的神情:“你是想用……”然后又变成了愤怒:“卑鄙!我不能这么做!Tony也是我的朋友!我这样做等于害死他!”


“Tony的天分对我们来说很有用,我要的是活着的他。你不觉得这是你目前所能选择的最好结果了吗?你们至少都活着。”Killian的目光突然冷冽起来,“否则,以你现在的样子,还能做什么?你现在救不了Tony,也救不了Leng,你什么用都没有。而我给你提供了一个让自己有用的机会。”


卓亦凡的呼吸粗重起来。


“Fan,不能相信他!他不会救Leng的!”Tony大叫。


“你不想救你的同伴吗?把他带到这里来,我就能救他。”Killian放下姿态,用一种甜腻腻的声音说,就像在用苹果引诱夏娃的蛇。


“别听他的!他们没有解药的!”


“病毒是我们开发的,你觉得我们会不留个后手吗?你信我还是信他?”


现在Tony和Killian的目光都一瞬不瞬地盯着卓亦凡,卓亦凡咬着下嘴唇在思索。


“你保证能救活冷锋吗?”最后卓亦凡对Killian说。


“哦,我保证。”


“也不杀Tony?”


“当然,我肯定不想杀他。”Killian用最真诚的表情看着他,“Leng在哪?”


“不要告诉他!”


卓亦凡咬了咬牙。


“他在丛林里,一个山洞里藏着。”


“不!”Tony眼睛瞪得很大,呼吸急促,Killian露出胜利的笑容。


“带我们去。”


卓亦凡看了一眼Tony,Tony怒视着他,卓亦凡内疚地移开了眼睛,转向Killian,“我们能来得及吗?毕竟拉曼拉致死很快……”


“我会跟你去。”Killian安抚地说,“带上解药,去了先给他打一针。”


卓亦凡紧紧抿着嘴,飞快地又扫了一眼Tony,然后就被AIM的保安推出了门。


Killian等他完全走出去了,打电话召回他的小队到丛林入口处等着,然后转头来看着Tony,Tony现在的表情十分痛苦,全身都在发抖。


“我该说什么呢?”Killian做出一副无奈的表情,“我听说你一直有信任问题,是吗?不想告诉别人自己的计划。那么恭喜,你终于助我达成了计划。我可是很坦诚的,不妨告诉你,新的计划已经在酝酿中,你所看到的培养皿里的小东西,很快就要派上用场了。而我现在也已经有新的零号病人备选了。”


“战争开始了。而我们已经赢了。”

***

“战争开始了。”在地球的另一端,地下掩体里,神盾副局长和军方科学家抬起头,仿佛能透过厚厚的岩层穿越几千公里看到欧洲的上空。他们的身边,一台专门的仪器已经连接着天上一个私人卫星的通讯通道。


“战争开始了。”遥远的欧洲,美国队长、钢铁爱国者和鹰眼抬起头,看着一个庞然大物开始升空。


“战争开始了。”一个身材高大的独眼黑人和一个身段玲珑的美丽女子抬起头,看着眼前这栋宏伟的建筑。


“战争开始了。”Coulson在Stark大厦里抬起头,天上浓云密布,在上面36000公里的地球同步轨道上,停着那艘美国母舰。

***

这里已经人去屋空,只剩下他们两人。Maya似乎仍然没有从刚才一系列的冲击中缓过神来,这也是她第一次听到Killian如此直白地宣告出他们的目标。


茫然无措中,她把目光投向Tony,Tony出乎意料地平静,但目光如刀般锋利。


“这就是你希望的结果吗?你所追求的?瘟疫,战争,死亡?”


Maya慢慢地摇头,摇头,那个闯祸的孩子发现自己闯下的祸已经超出了预计,眼里充满了恐惧和无助,“我别无选择。我身处这里。我困在这个牢笼里。”


“不。”Tony重重地说。


“是的。”


“不是,你是个完全自由的成年人,你有选择的权利,想走就可以走。”Tony咬着牙说,“我才是困在这个牢笼里,连想救我的朋友都做不到!”他的手紧紧攥成了拳,又一次努力地挣扎着。


“就是刚才说的那个中国人Leng?你来是为了救他?”


“是的。”Tony的挣扎仍然没有效果,他的手无力地松开,“他快死了。”


Maya的表情中有一丝同情:“可Killian没有骗你,Extrama确实是没有解药的。”


“不,它有。”Tony说,“我有一个理论,可以一试。”


“利用Extremis的特性,反向敲除吗?所以你需要Extremis。”Maya似乎很自然地跟上了思路,“可是Extremis……不够稳定。”


Tony没说话,只是以一种颇有深意的眼神看着她。Maya突然反应了过来。


“你……”她的目光突然充满了惊喜,整个人也来了精神,“你已经……找到了稳定的方法?”


Tony迎着她的目光,他现在看上去几乎具有一种与他处境不相称的威严:“我找到了。”


Maya几乎要脱口而出一些话,她的嘴张开了,然后,就像卡住了一样定格了几秒,接着,她的嘴闭上了,表情黯淡下来。


她记起了刚才Tony已经把她严词拒绝了。


“Maya!”Tony正色道,“我可以把方法给你,我甚至可以不署名。我对这些成果的归属和名誉并不在乎。我所求只有一件事,你知道的。”


Maya突然对自己有一种渺小的感觉,悲观慑住了她:“可是已经过去了这么久,该发生的都已经发生了。我已经……无法回头了。”


“Werner von Braun在二战后投降了美国,在载人航天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被誉为‘现代航天之父’。”Tony看进Maya的眼睛里,“你总是可以回头的。”


Maya眼含着泪,盯着Tony看了半天。


“放我出去。”Tony恳求道,“拜托了!”

***

“报告,战狼中队全体成员已经到位。完成对洛奇诺和AIM总部的外围侦查,结果表明这里存在专业的武装力量守卫。等待进一步指示。”


“发现有一辆封闭式厢式冷藏车进入AIM总部。”


“另外,仍然没有找到冷锋同志的线索。”

***

直到坐上车,开始返回,Tony仍然有点不敢相信。


与他的预期相反,Maya没有把他放出去,而是把他带了进去。


他们两人又一次回到了AIM的P4实验室,Maya拿出Extremis,还拿出了他们改造Extremis所需的其他原料——现成的。


这包含着某种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意味——Maya其实也已经研究过Extrama的解药,并与他找到了相似的思路,只是差了解决稳定性这一环。


有了Tony的解决方法,他们两人合作,在数小时之内就制作出了解药。


不过他们没能做实际的实验,培养柜已经空了,里面的Extrama-M已经都被拿走了,而他们在储藏室里也没有发现病毒的影子。


“他们可能把病毒拿到总部去了,Zemo和Zola都不在,估计是跟着车去护送病毒。”Maya说,“不过我不能肯定,这部分的事情他们一直都瞒着我。”


“没法事事都要求完美。”Tony说,“能有目前的结果已经很满意了。”他把解药小心地装好,然后招呼Maya:“走吧,我们得抓紧时间。”


他走了两步,然而身后没有脚步跟上来,Tony疑惑地回头去看,就见Maya摇了摇头。


“怎么回事?”


“我还不能走。”


“别任性了。”Tony不耐烦地说,“你留在这里干什么?快跟我走!我们没时间耽误了。”


“这里的资料。”Maya说,“所有关于如何制造生物武器的资料,包括Extremis的资料,我要全部销毁,不能留给AIM。这样,他们短时间内就无法再重建整个流程,无法再制造Extrama了。”


“那会需要很多时间,被发现的几率也大大增加,我们不能冒这个险。”


“没错,我们不能。你不能,我能。”Maya坚定地说。


“你在说什么?”Tony有点动气了,“我怎么能把你一个人留下做这种事?Killian一回来就会明白一切的,不,他不到那时候就会的。”


卓亦凡……他必须马上动身!两边的情况都很危急,而他也并不想为了救冷锋又失去另一位朋友。他的心情更焦躁了,然而Maya依旧固执地站在原地。


“是的,他一旦明白过来就会马上转移资料,所以这件事必须马上做!”


Tony眉头深锁,烦躁地转了两个圈子,终于双手一挥下了决心。


“啧,好吧!那我们赶快动手!”


“不。”Maya又拦住他,“我来动手。你先走。”


“我说了不行!你把我放走,还毁掉资料,Killian会怎么对你?你让我把你一个人留下跟那个疯子呆在一起吗?”


“Tony,你要浪费这唯一逃出去的机会吗?你好不容易做出了解药,你的朋友还在等着你,他随时可能等不下去,这种时候,你还要在这里瞻前顾后吗?”


Tony倒吸一口凉气,一时说不出话来。


“Killian不一定会对我怎么样,毕竟,如果资料毁了,就只有我知道怎么制造Extremis,他们还需要这个。”Maya安静地说,“再说,由于我一直以来的袖手旁观,才使事情发展到如此不可收拾的地步,害了Christine,害了那些非洲人,害了你的朋友。如今,我终于有机会可以弥补了。不这样做,我永远不会安心。你要是阻止我,我永远不会原谅你。”


Tony知道再说什么也没有用了,他上前抱住了Maya的双臂,心中的感情涌动在喉咙口。


“Maya,我真不知道该如何感谢你。”


“那就先记着,等我将来找你连本带利地回收。”Maya眼里流露出浓浓的柔情,“快走吧!”


“小心!尽快做完来找我。”Tony说,“我在……”他突然停顿了一下,“给我发短信。”


Maya向他微笑:“我知道了。”


于是Tony转过身去,带着解药,迅速地离开了。


Maya看着他的背影,微笑转成了苦笑。

***

趁着浓重的夜色从大象坟场启程,在晨光微熹时到达AIM基地,停下了车,Tony疾步向着大门跑去。


老何给他开了门,眼圈发黑,看起来也是一直没有睡过。他放Tony进去后,又在门口等了一会,对外面观察了半天,最后才不情不愿地关上了门。他的脸色更难看了。


Tony知道老何在找什么,他只是暂时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情去解释。


他没有等老何,一进门就继续跑了起来,走廊从没有显得这么长,看不到尽头,他耳边响着自己的脚步声和喘息声,他突然害怕自己会跌倒,撞到墙,摔断脖子,或其他什么意外会发生,这里是不是处在地震带上?会不会有强盗突然出现?某个维持生命的关键仪器会不会突然失灵?会不会突然停电?仪器的波形突然变得紊乱,然后起伏渐弱,最终成了一条平直的线……


他想抽自己一巴掌,想停下来扶住墙,想把脑袋里那些不知从哪不断冒出来的乱七八糟的念头全都赶出去,可是他绝不能停下,不能做那种事!最后他探手入怀,紧紧地握住一个小盒子。那似乎给了他一点安全感。


他护住它了,它没事,不会有事。他也能护住他,他没事,不会有事!


Tony大力推开病房的门,Barnes在那里守着冷锋,他的朋友好像还维持着他一天多前走的那一刻时的姿势没有变过,只是能看到他露出的皮肤上的紫红色斑块似乎更多了。


“快!”Tony掏出小盒子放在桌上,Barnes以最快的速度去准备注射。而Tony此时凑近了冷锋时才发现,他的口、鼻、眼角处,都已经有蜿蜒的血迹出现。


Tony惊吓地退了一步,又退了一步,一直退到他看不见那床上病人的脸才停下。那不是他,那不可能是他!那是他卓越的朋友一个衰颓破败的仿制品。上帝啊!他赶上了吗?他是不是已经太晚了?他的解药会有效吗?会有无法预料的副作用吗?他的朋友还能恢复如初吗?……


眼前又开始发黑,Tony的指甲狠狠地抠入掌心,疼痛和细细的血流却给他一种释放的快感,也让他那种眩晕的感觉消退了。


不是现在!绝不!你给我退下!Tony在心中狠狠地命令着他的惊恐发作。


他看着Barnes把解药输入冷锋体内,看着他处理掉医疗废物,然后看着他又回复到刚才那种守着的姿态。


他为什么不说话?为什么不笑?为什么还是很严肃的表情?


Tony非常想开口询问,可是他太害怕了,怕得发不出任何声音。感觉像过了一辈子那么久,Barnes终于注意到了Tony不正常的表情。


“别着急啊,这才刚刚注射进去,要起效还得等一段时间呢。”

~~~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是非常别扭的一段时间,Tony一直站在那里如同一座雕像。Barnes曾让他坐下来等,但他无法做到。他的双腿如同铅铸,无法移动分毫,甚至也无法弯曲。


几个小时后,Barnes才说了一句能让他恢复正常人类感觉的话:“看来起效了。”


一瞬间他起了一阵战栗,仿佛从头到脚过了一次电。他跌跌撞撞地走出去,随便推开旁边的一扇房门就走了进去,坐下,膝关节发出摩擦声,小腿到脚麻得酸疼,他用手捂住了脸。


不,他没有天真到以为从此就万事大吉了,冷锋仍然没有脱离生命危险,清除病毒的过程不是施魔法立竿见影就能好,在这过程中依然会充满凶险,但,自从那天早上高烧的冷锋把左臂上的水疱亮给他看,还是第一次,他心里充满了希望。

***

Tony花了几小时等来了Barnes一句激起希望的话,又花了几十分钟整理自己的情绪。然后,他可以开始处理另一件紧迫的事了。


他找到了老何,老兵正在擦枪,身边排着他翻遍AIM基地找出的不多的几把枪、一些子弹和几颗手雷。


“He……”Tony简直不敢面对他,尤其是看到他所做的一切准备,“我非常,非常抱歉!”


“抱歉?为什么?”


“Fan……他救了我,而我没能救下他。”


此时的Tony,因为自己这句话而羞愧难当。


之前他把所知的一切都告诉了老何和卓亦凡。卓亦凡明明是知道关于生物武器,关于红巾军、九头蛇与AIM联手,关于种族灭绝的事的;连中国政府没有告诉他们的事他都告诉他们了。而且,当然卓亦凡也不会不知道他自己是从哪里出发的。


所以Tony一开始就明白了,他是故意的。


他小心地透漏着一些信息,比如老何的存在,又藏起另一些信息,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天真幼稚的角色,把想要套路他的Killian反套路了进去。Killian以为自己引导着卓亦凡告诉他冷锋的下落,但其实是卓亦凡引导着Killian做出这一决定的——在Tony的配合下。


但Tony最后的痛苦是真的,发抖也是真的。


因为他明白,卓亦凡这是准备牺牲自己,带走Killian和他的战力,给Tony创造机会以便他能想办法脱身救冷锋的。


他居然需要这个熊孩子的牺牲!


Tony痛苦地意识到,一直以来,自己可能都看轻了这个熊孩子。他其实很机灵,在很短的时间里想出了很冒险却很有效的办法,用精湛的演技骗过了Killian,扭转了极为不利的局势。自己都未必能想到这么个主意。


而由于自己的无能,才迫使卓亦凡现在陷入了危机。


Tony Stark,你真是个自负得无可救药的大傻瓜!


Tony羞愧的目光不期然撞上老何的目光,他很害怕看到老何眼里的失望、责怪和怨恨——然而没有,什么都没有,老何的目光清醒深邃,平静自然。


“凡哥是个成年人了,他自己做出的决定,自己采取的行动,用不着你为他负什么责。”老何对他的态度明确不赞同,却没有任何责备的意味,只是平静,“他还活着吗?”


Tony愣了一下,然后才回答:“我想他应该还活着。”


“那就好。”老何没有多余的废话,“我准备去大象坟场,你呢?”

===

作者:开学前最后一更。凡哥立功了!

治病不是施魔法,所以冷锋还在继续酱油和离线中~~~

评论(8)

热度(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