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雨梅

关于本章的二设和私设:

其一:关于“刹车时代”。

地球停转绝不止是气温下降和海平面上涨这一点小变化。小说里加上了极昼极夜的描述,但也还是对所面临的困难有点轻描淡写。即使不考虑突然停转带来的地壳地幔地核转速不同而撕裂的巨大地质灾难,也还是有很多其他问题存在,我主要参考了一部国家地理的纪录片(Doomsday prophecies When The Earth Stops Spinning),描述的是如果地球在5年内停转导致的变化,把这个变化拉长,简化,忽略一些实在与流浪地球计划太不吻合的变化,就是我文中的设定了。

链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sdeVX4GFxU 这集纪录片是地球慢慢停止自转,在五年之内。简单总结一下会发生什么(来自一个知乎问答的总结):

1.第一天,虽然人类没法觉察缓缓变慢的地球之转,但是全球的GPS导航系统会崩溃。特别受影响的是航班飞行和各种依赖GPS导航的活动。

2.两周之后,由于自转产生的向心力减弱,赤道附近的海水会流向两极,洪水入侵南北半球的陆地。空气也会向南北两极分布,赤道附近的人们呼吸开始受影响。

3.四个月之后,一昼夜大约28个小时。因为地球内部各层自转减缓的速度不一,内部产生的阻力使地球从内部开始撕裂,地震和火山活动更加频发。北冰洋从4500米深变成13000米深。英吉利海峡干涸,爱尔兰也跟大不列颠岛相连了,古巴和新墨西哥相连。低纬度地区已经无法呼吸。地球磁场减弱,无法阻挡致命的宇宙线。

4.一年之后,一昼夜大约30个小时。北部海洋入侵到欧洲,伦敦、莫斯科、柏林等都会被淹没。食物开始短缺。

5.两年半之后,一昼夜124个小时。人们睡眠节律、动物迁徙完全打乱。地球赤道附近形成一个新的大陆。

6.四年之后,一昼夜624小时。13天白天,13天黑夜。夜间零下55摄氏度。大气环流完全打乱,会形成超级风暴。

7.四年半之后,一昼夜768小时。16天白天,16天黑夜。降水稀少,因为没有地转偏向力把海风吹向陆地。

8.完全停止之后,半年白天,半年黑夜。。。

~~~~~~~~~~~~~~~~~

以上,你们可以看到,我为什么把那两天的时间设定在晨昏线上,不然人根本没法出来,而晨昏线上由于温差较大会形成很大的风,我这还是缩减了规模的。

至于海平面上升300米的电影中描述,跟电影本身的设定都不符合了,因为真有300米的话,整个东南部地区都没了,哪还有什么杭州地下城?所以就忽略吧,适当上升就行了。


其二,关于当时的社会状况

电影里完全是个蒸汽朋克的社会;小说里可能是因为时间比较长,加上各种黑科技加持,感觉人类过得都还不错,还有闲情逸致去开运动会、全球参观什么的,除了感情冷漠了点还真没什么大问题。

但如果真的想象在短时间内的这种社会巨变,到底会造成什么效果?

战时政策是不可避免的了,而所有的战时政策,真的都是很专制的。我里面涉及到了一些官方限制,比如网络,通讯,迁徙,科研。还有对所有人的强制徭役。关于这部分的社会设定主要参考了网上一篇文章,这里也给出链接:https://user.guancha.cn/main/content?id=77692&s=zwyess

这篇文章我觉得很多推论还是很合理的,我大体上就会按照这个来设定。


其三:关于寿命

这是我一个很任性的私设。Extremis(绝境病毒)在漫威宇宙中是个牛逼到爆炸(字面意思)的大杀器。我这里把它的效果已经和谐和改变了很多了。但我让它可以适度地延长人类寿命,主要还是便于我的文开展下去。实际上我是真的希望有生之年能够发明出类似的东西来,能够延长几十年寿命也好。人类的寿命面对茫茫宇宙来说,真的是太短太短了。

~

~

~

下一个设定可能涉及到之后一些情节走向的剧透,请谨慎选择看或不看

~

~

~

~

其四:关于“记忆移植”

这大概是我最任性的私设了。没错,那就是小说中的“记忆移植”,在下一章会让这个正式的名字出现。我考虑了很久,最终,其他接受实验的人,都算是成功的,也就是达到了“记忆移植”并保留了原始自我意识的状态。小说中的记忆移植我一直有个疑问,就是如何做到的。要知道人的知识存储可不像电脑还分盘分区,泾渭分明。移植的时候,两个人的意识是如何共存的呢?

最后我这里的设定其实是这样的:移植过来的记忆,不管是什么记忆,都无法覆盖已经存在的意识。

于是记忆移植就可以成为一个普遍采用的技术,大大加快人类的知识积累和进化。

而在这最初的实验当中,我又有了一个最大胆的私设:为什么只有冷锋的意识没有回来?

因为他经历过脑死亡。

脑死亡的时候,他的脑部活动是完全停止了的。之后虽然恢复了,那相当于重启。

而其他所有人,即使到了植物人状态,他们的脑部活动是仍然存在的。

我把这两种状态类比成关机重启和低功率运行。

低功率运行的时候,设定意识仍然存在,即使不能对外交流,但这个房子仍然是有人占据的。

但停止之后,房子就空了。所以另一个意识就占据了这里。

所以大家就知道刘培强的意外是如何发生的了。

这样做的最主要原因是,我可以避免一个伦理学上很大的困境:如果移植之后变成了移植过来的意识,而原来的人也依然活着,那这两个人,到底是不是一个人?后来者到底算不算是原来的人?

更深一层的:同一个意识同时在两个个体上存在,到底该怎么办?

放在现实生活中,假如真有这种技术,那很可能我们就会面临这种争论。

但我这是小说,我不想自己面临《第六日》那样的困境。因此我设置了一个很大的巧合:刘培强的本体已经死了。

这里面有我最大的唯心主义私心就是:我希望一个人只有一个独特的灵魂。反映在意识上,就是只能存在一份意识。

我知道这很不唯物,但我就任性的这么设定了。

不要相信我的这个设定。这是童话。这是我的童话。

当然,你们也可以看到,我没有直接设定成意识存在于一处就不能存在于另一处这个隐藏玄学设定,而是给自己挖了个有可能将来还要面对伦理困境的坑。

这就是我的理性和感性的矛盾。

评论(6)

热度(4)